Aulon's knowledge management 知識管理

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

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,香火不絕嗎??

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,香火不絕嗎??(主管必讀 )

文/何飛鵬
我剛升上總經理職位的時候,很不習慣沒有直接指揮的單位,也很不習慣沒有直接負責的工作,
因此,沒事就召集各個運營單位開會,直接參與各個單位的運作,彷彿我就是部門主管一般。

直到有一天,一個部門主管告訴我: 何先生,你知道菩薩為什麼靈驗,香火不絕嗎?
因為祂們寶相莊嚴,高高在上,不會下凡過問凡間事物。
而當凡夫俗子有困難來求神問卜時,菩薩才會顯靈指點,有求必應。
因此凡人皆感念菩薩之德,香火不斷。

這位主管說得文雅,意在言外,一時我還聽不懂。
最後他才直截了當告訴我: 何先生,你高高在上當你的總經理就好了,管管大事,制定決策,
不要直接降臨各單位,指東說西,這樣各單位主管要怎麼工作啊?
更何況,以總經理之尊,離開執行面很遠,很多事已在狀況外,很多決定可能是錯的。

喜歡下凡的菩薩,多數只會顯現自己的無能,不會贏得尊敬的。

聽完這段話,我一身冷汗,原來我完全不會當總經理、不會當主管。
制定決策、分工設職,讓所有的主管層層負責,發揮所長,是上位主管該做的事,
千萬不要親力親為,和部屬搶事做,這樣只會讓下屬難為,讓部屬愚民化。
許多剛升任主管的人,還是習慣扮演執行者的角色,不知道運用團隊的力量,
結果是自己忙死、部屬哀怨(因為沒有發揮的空間),而且無所適從。
我就曾經是這樣令人討厭的主管。

另一種類似的狀況,也會出現在創業者身上。

一般而言,創業主都是能幹的老闆,尤其在創業階段,人力、財力都不足時,
通常要靠創業主親力親為,才能突破困境,因此創業主習慣自己動手做。
可是當組織變大、規模變大時,如果創業主不瞭解「寶相莊嚴」才能香火不絕的道理,
通常會出現組織規模變大的不適應症。

我也曾聽創業主抱怨,部屬能力不足、團隊不佳,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老闆能力強,
無法忍受部屬的不足,以至於老是自己動手做,結果當然無法培養出好的團隊、好的部屬。

我甚至曾經要求一位主管,禁止他自己下手執行工作。
因為他嫌部屬動作慢,做事不到位,於是老是自己做。
我告訴他,就算失手,也要讓部屬獨力完成,他的協助,只會讓團隊繼續無力、無能。
想大事,想明天的事、想制度、想團隊,這是老闆與主管該做的事,
做一個寶相莊嚴的菩薩,只有在部屬帶著問題、帶著困難求救時,才適時給予指 點,
而且僅止於指點,絕不可以代他完成,這是培養部屬、建立團隊的第一步。

快樂製造機

吳金津 ( 中國時報浮世繪 2007/09/22 )

前幾天到內湖聽一場演講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講者 朱平 先生,分享如何讓自己做個「快樂製造機」,他談到他每天早晨都會去逛傳統市場,每天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們。

比如他買了 23元的菜,拿30元給老闆,說 :「老闆,23元算 25元,找我5元就好。」這些老闆們反應大致上有四種反應 ──

第一種:起初非常驚訝,之後非常開心地找了5元,說謝謝。
第二種:老闆堅持找7元,不 佔客戶 便宜,但老闆很開心。
第三種:是多 送點蔥蒜 ,也很開心。
第四種:是 最高竿 的 反應 ,「不然我幫你湊30元好了,一共是32元,算你 30元就好。」

哇,真是高手,原本是要讓老闆佔 便宜 的,反過來卻讓客戶多買又有佔便宜的感受,更是個「 快樂製造機」。

前日傍晚,我逛傳統黃昏 市場 時,決定玩一下 朱 先生的 遊戲,暫時改了殺價習慣,想 創造點快樂給老闆們。我到一家以前常殺價、討斤兩的攤販前,買了157元的青菜,結帳時,剛好聽到菜販老闆對 旁人說了一個 笑話,非常好笑,我非常愉快地說:「老闆,你好幽默,你的笑話很好笑, 157元算160元,這裡是160元,不用找了。」老闆笑了,說:「這怎麼可以,不然妳還需要甚麼, 我送妳。」老闆便送我一 大塊嫩薑 。後來到了另一家買甜不辣29元,拿30元給老闆,我說:「阿伯,29元算30元,不用找了。」老闆有點訝異,一時之間 反應 不過來,還是找了1元給我,我笑笑地把1元還給他,說不用找,他趕緊又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我,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表情,我知道我做到了。

回家的路上,我嘴角掛著微笑,哼著歌。睡前在日記裡寫下:「算一算,我多花了4元,賺到了甚麼?

1. 賺到了好心情;
2. 賺到了老闆的笑容;
3. 賺到了老闆的謝意;
4. 賺到了老闆的友誼;
5. 賺到了一塊 嫩薑和 一塊甜不辣;
6. 賺到了愉快的晚餐。」

當我們決心要當個「快樂製造機」時,就會感染對方,形成一個良性的影響,讓更多周遭的人像我們一樣,成為「快樂製造機」。

試試看....想想那些畫面,心裏也跟著微笑與開心了起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