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lon's knowledge management 知識管理

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

寫E-MAIL的要領

@ 收件者 : 對於這封信有直接關係的人,例如執行者、決策者…
@ 副本 : 需要知會到的人,相關單位的主管,但層級約2級就很高了,
不要把通訊錄裡的每一個人都加入
@ 主旨 : 很多人都不寫主旨,這是很不好的習慣。主旨一定要寫,並且簡單扼要。
@ 附件 : 當然每次要發出前都須檢查一下,是不是已經夾帶副檔了。否則給別人粗心大意的感覺。
@ 本文 : 以5W1H為主軸,別廢話太多,讓閱讀郵件的人找不到重點。
5W1H→ Why, Who, Where, When, What, How
@ 最後在郵件的最下方必須加入自己的簽名檔,不然怎麼知道誰寄出的。在郵箱的帳號設定也可以做設定讓收件者知道發信人。
溝通是一件很累的事,尤其用文字表達的時候。如果無法讓收件者很快速的明白寄信者的意思,那事情將會功倍事半。